李洪星工作室
 工作室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政策文件 | 国学视野 | 推荐书目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工作室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要览>>正文
周庆贵做客第九期明德论坛名家讲座
2019-04-11 22:12  

 

F6B7

 

4月11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商经学院、李洪星工作室共同举办的第九期明德论坛在嬴牟会堂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商学与文学齐飞,济南共江南一色”,周庆贵教授做客此次明德论坛,畅谈大学生的素养修炼。商经学院18级全体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周庆贵教授从个人亲身经历讲起,在学生时代经历的各种失意与得意,困境与挫折,走到困境时,周庆贵教授喜欢拥抱自然,作些诗词来鼓舞自己。

回首那些往事,周庆贵教授调侃道:“深情地活在这个薄情的世界上”,其豁达乐观的心境可见一斑。周庆贵教授一直对文学诗词有着浓厚的兴趣,无论失意得意,总喜欢写些诗词慰藉自己,也正是抱着对诗词的热爱,在考研时选择了文学专业,选择了一条自己热爱的道路。

讲述完自己的人生经历后,周庆贵教授基于自己对人生的感悟,与同学们分享了几点大学生的修炼心得。
“中等理想陷阱”比“中等收入陷阱”更可怕。勇于追求自己的理想,做中国的脊梁。
拒绝“精致的利己主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职业发展重于创新,创新重于创业。量力而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领导力应从领导自己开始。管理能力是领导力的基础,培养自己独特的气质。
圈里圈外,不随不激。扩大自己的交际圈,但又要把握好度,驾驭好这把双刃剑,既不随波逐流也不愤世嫉俗。
努力锻造企业家精神 。
写作是一种强大的竞争力。是工作
之必备,灵魂之必须。论文是理性的深度思考,公文是突出的工作技能,闲文是幸福生活的体验,文字都是具有生命力的,苏轼在诗中将写作比作挠痒,由此可见写作是一件幸福而又惬意的事情。

周庆贵教授以陶渊明和厉以宁为例解读了诗词与人生的密切关系。

陶渊明在诗中道“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用三十年的时间,为归隐山林做准备,这启发我们在确定目标后,分步骤去完成目标,始终不忘初心。而经济学泰斗厉以宁的诗词人生,专注读诗词的习惯贯穿一生,不只是记住那些词句字眼,更是在生活中感悟诗意,激活传统文化的应用场景,赋予传统文化鲜活的生命,在传统领域,打下属于自己的烙印。

本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诗词文学对于人生的重大影响,加深了对诗词的理解,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山东财经大学商经学院

李洪星办公室

2019年4月11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李洪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