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星工作室
 工作室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政策文件 | 国学视野 | 推荐书目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工作室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要览>>正文
李晴做客第九期“国学百花园”名家讲座
2019-12-13 22:08  

6C3BF

 

2019年12月13日下午,由李洪星工作室举办的国学百花园第九期名家讲座在莱芜校区山东财经大学孔子学堂举行。本期讲座特邀国家一级演员、齐鲁文化名家、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的李晴老师担任主讲。李洪星工作室成员及19级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期讲座李晴老师对京剧被称为国粹的原因、如何欣赏唱腔和京剧音乐、欣赏京剧的道白、京剧的做派、京剧的武打五个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并且带领学生就京剧的肢体训练进行了亲身体验,让我们通过真切的感受体会到京剧不仅仅是一个剧种,更是一本海纳百川中华文明的百科全书。

讲座伊始,李晴老师首先通过一段视频让我们从视觉和听觉感受到京剧的美妙绝伦,接着向我们讲解了京剧被称为国粹的原因:京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京剧艺术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并且中国戏曲文化源远流长。

后来,老师在讲解如何欣赏京剧的道白时,亲身示范花旦戏,通过声腔和道白展示了京剧的特色:韵律美。并采用艺术夸张的肢体语言,例如兰花指,兰花掌等动作生动的传达了戏曲的表现形式;在欣赏京剧的做派时,老师介绍到:所谓做派,就是表演。京剧演员要坚持一种“铁”的规则,要学会台上演戏,台下做人,且不可有一丝懈怠;在欣赏京剧的武打时,老师讲授了“短打”和“长靠”两种武打的方式,还有一些“绝活”,如舞枪、舞剑、舞锤、舞刀等。

最后,老师即兴给我们表演了一段《穆桂英挂帅》,可谓惟妙惟肖,精彩绝伦,台下的老师和学生不禁拍手叫绝。讲授课的结尾,我们展开对京剧的探讨活动,李晴老师为我们答疑解惑。她告诉我们:艺术作品最重要的就是感受,它来源于生活,是对生活的写照,更是艺术的提升。最终,李晴老师希望京剧文化能够深入人心,希望我们在传统文化传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6BB94

 

B15D4

 

山财经大学商经学院

李洪星工作室

2019年12月13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李洪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