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星工作室
 工作室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政策文件 | 国学视野 | 推荐书目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工作室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要览>>正文
嬴牟论坛第二十九期暨明德论坛第十一期专家报告
2019-11-28 18:22  

51D49

 

2019年11月28日下午,由商经学院、李洪星工作室和孔子学堂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九期嬴牟论坛暨第十一期明德论坛”在莱芜校区嬴牟会堂成功举行。

本次专家报告以《论语中的修身处世思想》为主题,由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特聘专家王蔚担任主讲,畅谈《论语》中的人生之道。商经学院各领导、老师、全体19级同学和18级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蔚教授对《论语》的介绍从自己所作的一首《论语四十字诀》中展开:“学思省改约,恭敬温谦和”,这分别是修身的步骤与目的;“孝悌忠信义,仁恕理惠乐”,对应的是处世的具体原则和一般原则;而最后的“德正智勇立,宽庄敏慎讷”和“见闻明达远,虐暴贼吝绝”二十字所讲,便是为政的道、术、修养和忌讳。由此,王蔚教授讲道,“四十字决”中所包含的“修身”、“处世”与“为政”思想正是《论语》一书整体的逻辑体系,同时,也是《论语》可以作为一部洞察人性与充满智慧的关系学巨著的伟大之处。

王蔚教授讲道,所谓“修身”就是指对人性的研究,告诉我们应该成为怎样的人;所谓“处世”,是对于各种复杂人际关系的处理,其作为一种智慧,在我们踏入社会的过程中具有极端重要性;而所谓“为政”,北宋赵普曾言“半部论语夺天下,半部论语治天下”,这是《论语》为领导者们为政的原则、方法、修养和忌讳分别指明的道路。王蔚教授说,《论语》中所包含的这三方面思想是建立在对人性的深刻把握上的,并可以用“十难十易”来简单概括,而“性相近也习相远也”,认识了自己也便是认识他人的基础。最后,对于“十难十易”所反映的问题,孔子本人已经提出了解决方案,这就是“孔子有四绝”:不主观臆测,不绝对化,不固执己见,不以自我为中心,王蔚教授重点强调了这“子四绝”对我们为人处世的重要意义。 

王蔚教授把此次讲座的重点放在了“修身”二字上,并重点强调了孔子所认为的“人性既有善的成分,也有恶的基因”,人因有善从而可以为君子,人因有恶因而可以为小人,君子和小人是两把尺子,而“修身”便是在二者之间对于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权衡,这也是孔子所作的最伟大的贡献。王蔚教授在此次讲座中对《论语四十字决》中的“学思省改约”五字进行了相关论述,这是君子“修身”的基本步骤。其中,修身最重要乃“学”,有先人韦编三绝、凿壁偷光等为例,我们应励志在艰苦的条件下也要意识到“学”之重;而谈起“思”,王教授讲到孔子所曰的君子有九思,并重点向在座年轻人强调了其中的“忿思难”,

即年轻气盛也一定要冷静为人、理智处世,生气时一定要考虑到事态的严重后果。最后,王蔚教授对“省”、“改”、“约”也进行了简单论述,反省是人生两大动力之一、懂得改过是人生真理、人生还应学会约束杜绝任性,这些都应是君子之“修身之路”。

《论语》的思想内容博大精深,讲座结束却意犹未尽。报告结束后,李洪星书记做了简单总结:对于《论语》的思想文化,只是“学懂”不是目的,我们还应积极予以践行,将孔子所讲之思想精华应用到自己的修身处世之中。

 

68A60

 

81164

 

 

                                                                 山东财经大学商经学院

李洪星工作室

2019月11月2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李洪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