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星工作室
 工作室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政策文件 | 国学视野 | 推荐书目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工作室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要览>>正文
赵志刚做客山东财经大学孔子学堂首堂讲座
2019-11-13 17:32  

193FA

 

2019年11月13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孔子学堂揭牌仪式后首堂讲座于莱芜校区嬴牟会堂举行。本期讲座特邀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一级调研员、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特聘专家赵志刚同志担任主讲。中国孔子基金会领导、专家,山东财经大学领导、老师与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赵志刚先生常年从事舜文化研究与公益宣传,本次讲座他以“舜城济南”为题,从我们熟悉的生活地点出发,分别从舜城的来历、舜传奇的一生、舜的历史定性、舜文化的概述、被遗忘的历史、伟大的治水和虞朝十大臣七个方面讲述,理清了舜文化与孔子学堂所讲的儒家文化之间的关系脉络,展示了几千年来舜精神对于中国精神的深远影响。

首先,赵志刚先生沿着千佛山、舜井街、趵突泉、泉城广场等城市轨迹带领我们探寻了舜文化于济南城市里的渗入,济南的一些商家企业现也多以“舜”字为字号,而且已经达到了“日用而不知”的熟悉境界。“泉城”与“舜城”,赵志刚先生讲道,两个名称都是济南城市文化的代表,泉城所讲乃自然地理,舜城所言是历史文化,二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像一个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

谈起大舜传奇的一生,赵志刚先生滔滔不绝,从早期的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作什器,到尧对舜方方面面的试用考验,再到舜得以摄政天下后的破局立局,一个人的一生,却奠定了一个大国悠悠五千年来天下为公、社会和谐的文明起源。

赵志刚先生谈到,舜文化就是东夷文化的代表文化,而舜通过人心向背的道德凝聚力来形成的政治影响力,也便是东夷文化的核心内容。由此,舜的历史定性也就成为了中华人文始祖的之一、中华道德始祖的唯一,而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舜还是中华文明的缔造者。

赵志刚先生将舜文化的实质简单概括为“孝仁和”三字,并对其中的“孝”字作出了深入的阐述,赵志刚表示,践行孝就是要爱自己,爱自己的身体与德行,如此而行也就可以让所应尽孝的父母少了担忧和操劳。

讲座的第五部分赵志刚先生谈到了虞舜王朝这段被遗忘的历史。近年来中华文明深受所谓西来说和疑古思潮影响,但赵志刚坚决表示中华文明探源成果的公布已有力地证明了古史记载绝非虚构,我们应以舜及舜文化为例,积极了解更多中华文明的起源。

讲座的最后,赵志刚先生带我们回忆了这段被遗忘的虞朝往事:虞朝的建立源自大禹治水,联系起抗战时期滇缅公路的修建,便可知我们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中国精神已经传承了悠悠几千年;虞朝当有十大臣,经过代代相传步步壮大,文化的枝络相互交错,便可知中华文化千年以来一直都是传承有序、密切相关。

山东财经大学孔子学院首堂讲座圆满结束后,商经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洪星对本期讲座做进行了总结讲话。李洪星书记将赵志刚先生所讲的舜文化联系到大学生活本身,并表示传统文化弘扬的初衷就是让当代大学生体会到文化知识背后的人文精神。

就像赵志刚先生所讲,我们了解悠久的历史文明,纪念伟大的英雄祖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感受其中的精神力量,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山东财经大学商经学院

李洪星工作室

2019年11月13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李洪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