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星工作室
 工作室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政策文件 | 国学视野 | 推荐书目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工作室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要览>>正文
刘瑞芹做客国学百花园第八期名家讲座
2019-06-20 14:30  

1B851

 

在2019年6月20日下午,由李洪星工作室举办的国学百花园第八期讲座在莱芜校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举行。本期讲座特邀国家职业技术鉴定高级茶艺师、国家职业技术鉴定中级评茶师、中国茶艺师联盟莱芜分部秘书长刘瑞芹老师担任主讲。李洪星工作室成员及18级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刘瑞芹老师对茶的来源、中国名茶的品种以及养生与茶道三个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并且带领学生就茶艺进行亲身体验活动。这展现出茶文化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不仅对身体健康有益,并且对修身养性和能力的提升起着重大作用。刘瑞芹老师在课堂上从茶道的角度对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及茶中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做了详细的阐述。

茶艺讲座一开始,刘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茶的六大种类、茶叶的生长环境、特色茶叶种类的生产地区、各种茶叶的作用以及喝茶的好处等知识,让同学们知道了喝茶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刘老师也在课堂上增加了互动环节,让同学们主动提问问题,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发言,刘老师认真负责的一一进行解答,气氛十分活跃。问答环节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关于茶艺的知识,也深深地让同学们被茶艺的独特魅力所吸引。

刘老师在茶艺台上向我们详细的解释了每个茶具的名称和功能并逐一展示了行茶十式、倒茶的角度以及接茶和递茶的基本礼仪等。之后刘老师邀请同学们进行实践,让同学们亲身体验茶艺的乐趣。并且刘老师悉心指导同学们端坐的姿势,这里面男女之间还有不小的差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之后刘老师让学生自己亲自煮茶、倒茶、品茶,真正的好茶是苦后回甘涩后生津,这次刘老师带大家品尝的是白牡丹,通过自己的双手泡出来的茶别有一番滋味,这繁琐却不失优雅闲适的茶艺经历得到老师同学们的集体称赞。

最后,此次茶艺讲座圆满结束,大家进行合影留念。通过这次的聆听和亲身的体验,大家感受到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李洪星书记表示,刘老师的讲授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语言幽默风趣,解决了大家在茶道中遇到的许多疑惑和难题,可谓受益匪浅。

 

17EB5

 

19BD8

 

190FB

 

179EC

 

1E60C

 

山东财经大学商经学院

李洪星工作室

2019年6月2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李洪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