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星工作室
 工作室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新闻公告 | 规章制度 | 政策文件 | 国学视野 | 推荐书目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工作室首页>>新闻公告>>新闻要览>>正文
贾志秋做客第三期明德论坛
2017-12-10 23:22 刘子建 李杰 

11月23日,由工作室和莱芜校区共同主办的明德论坛第三期及山财大莱芜校区嬴牟论坛首期专家报告在莱芜校区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泰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贾志秋,作了题为《漫谈泰山文化价值及其精神内涵》的精彩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韩作生出席并主持此次报告会,莱芜校区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以及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贾志秋开篇引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谈文化的内容,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强则国强。随后介绍了两会期间教育部长陈宝生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的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的定性: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打底色的工程。在两段引述后,贾志秋从泰山的基本知识、泰山的文化价值及其意义、泰山精神的内涵三个方面介绍了泰山文化。贾志秋主席旁征博引,为同学们介绍了泰山名称的由来,泰山作为五岳之首的来历,以及泰安名称的寓意—国泰民安。在介绍了泰山是我国少数几个自然与文化双重世界遗产之一后,贾志秋主席从泰山是政治之高山、信仰之圣山、平安之福山、艺术之大山、石刻之宝山几个方面详细地解释了文化泰山之巅的含义,并进一步总结泰山精神内涵是进取、敢当、包容、和谐。

贾志秋作为泰安市泰山文化研究的主要学者,对泰山的历史渊源如数家珍,讲到泰山封禅和文人墨客对泰山的诵咏时对有关泰山的历史典故和诗词信手拈来,旁征博引;对泰山的精神内涵颇有心得,还为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所写的《心师泰山》学书有感,展现了扎实的文学功底,使同学们收益匪浅。

本次报告会,不仅拓展了关于泰山的文化信息,而且让同学们更加地明晰了泰山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好地将泰山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以达到明德立人的目标。对于莱芜校区加强新时期学风建设,深入推进人格品德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摄影:崔乃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李洪星工作室